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回暖 需求总量稳中有升

发稿时间:2021-07-30 16:32:00 作者:杜燕飞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杜燕飞)世界黄金协会29日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需求有所提升,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955.1吨,较上一季度增长9%,与去年同期的960.5吨相比,基本持平。

   《报告》显示,二季度衡量消费者黄金购买量的大部分重要指标均出现上涨。其中,全球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连续第4个季度同比增长,达到243.8吨,同比增长56%;全球金饰消费总量为390.7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0%。

   尽管金饰、金条与金币需求大幅提升,但部分机构投资者持更谨慎的态度,减小了黄金的配置力度。《报告》显示,二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仅有40.7吨的小幅增长。

   黄金ETF是由实物黄金支持的金融工具,其波动往往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而这一流入量仅能部分抵消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出,因此,全球黄金ETF自2014年以来首次在上半年出现了净流出。

   此外,《报告》显示,二季度各国央行继续保持稳健的购金步伐,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199.9吨。

   对于今年全年的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预计,全球金饰需求可能在1600吨至1800吨之间,将远高于2020年金饰需求量,但仍可能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全球黄金实物投资需求应在1250吨至1400吨之间,或略低于去年,但有望与近10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各国央行预计将继续保持2020年或更高的净购金步伐。而全球黄金供应与去年相比有望实现小幅增长。

   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国内黄金需求同比增长显著。

   《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的金饰消费总量为146.9吨,同比增长62%。这一数字比2019年同期高出8%,也比2010年至2019年二季度的金饰需求平均水平高出5%。今年上半年,中国的金饰需求达到338吨,同比增长122%,相比2019年上半年也要高出6%,达到2015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二季度通常是国内金饰销售的淡季,但随着中国经济向好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二季度中国的金饰销售不但与2020年的同期较低基数相比显著增长,也超过了疫情前的同期水平,这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强劲复苏能力。”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随着国内金饰定价越发透明,创新的国潮设计进一步迎合了消费者诉求,提升了年轻人与黄金产品的情感纽带以及对金饰零售商的信任度。

   王立新同时指出,金价波动和经济回暖也推动了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强化了实物黄金作为保值与对冲工具的作用。

   《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为57.3吨,同比增长41%,较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16%。今年上半年,中国金条和金币总销量达到143.3吨,明显高于2020年上半年总销量,也比2019年上半年的总销量高出19%。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报告》,二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净流出3.7吨,约合人民币15亿元,但上半年整体持仓仍有7.8吨的净流入

   “二季度中国黄金ETF出现少量净流出,主要因为在股市的繁荣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风险偏好在第二季度有所增加,小幅流出并不能抵消创历史新高的第一季度总持仓量,黄金ETF上半年仍保持可观的净流入7.8吨。”王立新说。

   王立新表示,总体来说,上半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同比显著增长,其中投资需求主要集中释放在第一季度,预计经济增长的趋势和季节性特点,将支撑下半年的黄金需求。

责任编辑:田昕禾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