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质量不佳、溢价高、功能鸡肋等痛点多多 万亿级养老辅具产业距离适老化还有多远?

发稿时间:2023-07-17 14:12:00 作者:阎 密 来源: 国际商报

  ■ 本报记者 阎 密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年来,能够精准对接老年人护理需求、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的养老辅具正逐渐“走红”,其市场规模已跃居万亿级别,大大扩大了国内“银发经济”的发展前景。

  为了督促相关行业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服务标准、规范市场秩序,中国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开展了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质量评价与消费监督项目。调研发现,我国的养老辅具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种类数量相对匮乏,同质化竞争严重,相关标准、技术、硬性检测规定也不完善,导致了产品质量不佳、溢价高、功能鸡肋等负面声音层出不穷。

  养老辅具并不是越贵越好

  该项目主要针对市场上宣传力度较大的9个养老辅具品类,分别是移位机、电动轮椅、爬楼机、助行车、坐便助立器、移动马桶、马桶扶手、洗澡椅、翻身器等。项目按照不同价格区间随机抽取了50款产品进行测评,测评维度包括安全性、易用性、舒适性、情感性以及综合性价比等。经过详细整理和分析后,中消协为消费者梳理了在选择和生产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时应注意的问题。

  养老辅具的实用性和价格并不能“划等号”,不少养老辅具的产品标价与质量不相符,货不对板、价格虚高、标价混乱比比皆是,一些普通的塑料制品售价居然高达几百元甚至千元也不罕见,同一款产品在不同的购物平台却出现价格差异巨大的情况。在这方面,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的保护工作亟待加强。

  例如,在此次随机抽取购买测评样机的过程中,通过观察发现在某电商平台“久蒙家装建材专营店”选购的一台标价为5878.6元的洗澡椅,实际到货的却是只有百元品质的普通产品,可见价格乱象严重。即使消费者使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等权利,商品是否完好、包装说明书是否齐全、运费谁来承担等问题也会使退货困难重重。

  有些养老辅具为贪图价格上的追高,会添加一些老年人根本用不到的“花哨”鸡肋功能,如影音娱乐、蓝牙功能等,并且这类功能按钮还会出现在主操控区,复杂的界面设计不仅影响产品的正常操作,还会造成使用上的安全隐患。

  有些产品(如背抱式移位机、吊式移位机等)的实用性较差,容易致使老年消费者产生极大的生理不适感。有些产品(如移位机、爬楼机等)由于自身体积较大,需要占用更多的使用空间,加厚底脚对于家居或家具的硬性要求较高,小户型家庭并不适合使用。还有些产品(如翻身器、移位机等)不光不好用,可替代性还强,只需简单的辅具或人力辅助即可完成需求。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可先去线下门店现场体验后再决定是否选购。

  此外,个别产品由于设计简单,产品实物并未附带相应的使用说明书,需要消费者通过购物网站的商品详情页去“自行领会”使用方法,这种情况令人非常无奈。还有一些产品(如翻身器等)在使用说明中未注明或强调使用禁忌及适用人群的身体情况等,如消费者不慎操作错误,很容易造成老人身体的二次损伤。

  中消协表示,消费者不要一味追求养老辅具“越贵越好”,产品的功能点也并非“越多越好”,更不要盲目轻信进口、代购产品就是更优选择。从产品的实测结果而言,有些价格较低的产品(如助行车、移位机等)反而在细节设计和功能设定上比价格昂贵的产品适老化水平更高。在选购时,最好能根据家中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合理选择,低价格依然可以买到集实用、安全、易学、舒适、美观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

  中消协还建议,养老辅具和相关适老产品的设计,不仅要注重安全放心、性能优良、操作方便与经济实惠,同时还要追求环保、美观、温馨以及情感上的共鸣,弱化“老年人”标签,增强“人文关怀”属性,使老年人既享受到优质的产品体验服务,又能得到更高层次的心灵上的尊重和满足。

  消费保障制度亟须完善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6万余种适老辅具,日本有4万种,中国市场上只有2000多种,而很多养老辅助器具及适老化产品也有助残功能。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92年颁布了国际标准ISO-9999《残疾人辅助器具分类》,将助残辅助器具进行了分类,其中包括个人移动辅具、生活自理及防护辅具、治疗和训练辅具、家务管理辅具、休闲娱乐辅具、环境改善辅具等,至今该标准已经完善更新为ISO 9999-2022 《辅助产品.分类和术语》。

  另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约有10亿多人需要一种或多种辅助器具,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和残疾人。为了能帮助全世界所有国家获得高质量、可负担得起的辅助器具,世卫组织制定了《重点辅助器具清单》,该清单的实施也意味着全球辅助技术合作行动的第一阶段全面展开。就我国来说,这个“国民级”消费市场的未来发展,需要培育良好的消费环境,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更需要每个人的重视和参与。

  中消协建议,在继续坚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深入推动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完善相关养老辅助器具的消费保障制度,为老年消费者提供持续性保障和服务,相关企业也应积极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相关部门和机构还需加快养老辅助器具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

  目前市场上只有一些较为成熟的养老辅具品类制定了产品标准,如GB/T 12996-2012《电动轮椅》、GB/T 24434-2009《坐便椅》、GB/T 14728.1-2006《双臂操作助行器要求和试验方法 第1部分:框式助行架》、GB/T 19545.2-2009《单臂操作助行器要求和试验方法 第2部分:腋拐》等,其余大多数产品标准仍为空白,不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也容易在监管力度不够的情况下让不法商家“钻空子”,侵害广大老年消费者的权益,这方面尤为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产业还需要进一步树立品牌优势,打造精品化的产品矩阵,推进养老辅具、适老化产品的精细化创新,在制造材料、工艺水平、装备水平等方面加大科研投入,解决以往产品形式单一、科技含量低、品质低、效果差等问题。应使产品在符合老年人认知和操作能力的同时,增加产品的中性化和时代感元素,助力老年人以更开放的心态融入日常生活,让老年人的自尊心和渴望获得关怀的心理得到满足。

责任编辑:潘晓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