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配套再升级,奏好文旅消费“交响乐”

发稿时间:2023-08-15 10:52:00 来源: 无锡日报

  原标题:开票十多天即告售罄,观众热情从场内“烧”到场外,如何圈住演艺“流量”提升城市活力——
  配套再升级,奏好文旅消费“交响乐”

  8月12日、13日,剧迷们时隔11年,在无锡大剧院再度“约会”赖声川的经典版话剧《暗恋桃花源》。这两场演出有多火?13日晚,记者看到,无锡大剧院广场平台停满了汽车,除了本地车,还有省内其他城市,以及上海、浙江等地牌照的车。“开票十多天即告售罄”“演出结束后,众多观众围在演职人员出入口等待剧组出现,迟迟不肯离去”……

  今年暑期,线下演出市场、文娱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热潮。无锡首届城市艺术季的精品剧目,更是让这股演艺风潮劲吹。不光是高质量的剧场演出,今年下半年,无锡还将迎来王心凌、伍佰、于文文等明星演唱会。通过“一场演唱会带火一座城”,锡城如何做好配套服务,构建好文娱市场的承接体系,进而打开城市文旅消费新格局?

  无锡演出市场强势回归

  进入暑期,锡城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演出市场更是异常活跃。“告别了三年疫情影响,演艺市场恢复生机,许多人冲着黄磊、孙莉、何炅、陈明昊、赵子锌等明星演员而来,事实证明不虚此行。”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张曙峰看完《暗恋桃花源》后,发出了如此感慨。对于热爱话剧的人来说,《暗恋桃花源》绝对是必修课。“现在还沉浸在后劲中,笑着笑着就开始掉眼泪。”“黄磊的台词功底真是一级棒,何老师依旧是印象中的他。”“话剧里的隐喻还是没看明白,得找找答案。”……演出虽然落幕,但关于它的讨论还在持续。

  “《暗恋桃花源》是无锡大剧院开业演出季重磅剧目,轰动一时。很多人因为这部剧,走进剧场。”无锡大剧院运营中心总监崔建彬介绍,这场剧今年开票后,也创下了两周即售罄的票房佳绩。他透露,整个暑期大剧院共计有40多场售票演出,多场热门演出售罄,平均上座率为76%,外籍演出团队也在陆续复苏。接下来,无锡还将迎来更多国际国内的一流演出团队,《罗密欧与朱丽叶》《只此青绿》《红楼梦》等火爆出圈的剧目都已经被剧迷们“锁定”。

  “5月上演了24场,6月至9月,计划是42场,平均上座率在60%以上,亲子剧可达80%以上,票房超过2019年,创历史新高。”无锡市人民大会堂经理陆伟东介绍,今年,大会堂继成为开心麻花无锡定点剧场后,又与德云社建立了合作。张九龄、王九龙相声专场,老中青三代相声精英领衔的首届江南相声节,这些演出都令相声迷们聚集到锡城。四季度,大会堂还将加大承接喜剧、相声专场演出的场次,目前还在筹划沉浸式情景喜剧《偷心晚宴》驻场大会堂的演出事宜。

  “感谢演出让我这个夏天‘偶遇’无锡,蠡湖畔、太湖广场的夜景都太美了,一家人都没玩够,暑假结束前还要再来一趟。”带着孩子来看演出的上海人小帼告诉记者,好几年没来无锡了,没想到,这个城市又美出了新高度。演出市场的强势回归和繁荣发展,反映出公众对文化消费的旺盛需求,而持续引进高质量演出,在提升城市文化氛围、百姓生活品质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吸引力和美誉度。

  办好演唱会带火一座城

  无锡什么时候才能再办演唱会?锡城歌迷发出“灵魂拷问”。好消息来了——于文文“魔方视界”巡回演唱会、王心凌Sugar High巡回演唱会、伍佰巡回演唱会都安排了无锡站,将分别于10月14日、10月21日、12月16日在无锡体育中心体育馆上演。“已经秒杀到了王心凌演唱会的内场票。”“很期待伍佰的演唱会,想必会是全场大合唱。”无锡这几场演唱会是让歌迷期待已久的盛会。

  据悉,王心凌团队选择在无锡举办演唱会并非偶然。对方看重的是无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达的经济、活跃的文化市场,以及浓厚的艺术氛围。“无锡在举办大型演唱会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能为演唱会提供良好的场地和组织保障。”演出运营方介绍。

  今年开年来,“一场演唱会带火一座城”成为城市“出圈”密码。演出市场呈现井喷式爆发,许多乐迷不是在抢票,就是在抢票的路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上半年,全国大型演唱会及音乐演出共计506场,观众550.1万人次,票房收入24.97亿元。其中,跨城购票消费者占比超过50%。跨城购票消费就意味着,音乐节、演唱会、剧场演出等文娱产品实现了交通、食宿、文旅等联动消费,演出经济成功打开了城市文旅消费的新格局。业内人士分析,一场重量级的演唱会,能够发动“演唱会大迁徙”效应,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TFboys演唱会开票当天,西安酒店搜索量,增长超过800%。周杰伦海口演唱会,在演唱会的四天里,海口增加了9.67亿元的旅游消费收入。

  配套再升级,奏好文旅消费“交响乐”

  再比如,薛之谦在衢州举办两场演唱会,为当地带来将近5万游客,间接拉动周边消费6.9亿元。

  许多乐迷表示,如今到一个城市看演唱会,还会在当地来一场深度游。这对于无锡而言,也是提振消费市场、推动文旅升级的一大契机。

  让演艺成为城市新名片

  “想让演出市场长久繁荣,需要更多优秀项目作为支撑,还需要城市对演出市场的应势而动、主动出击。”专家表示,演出经济的增长具有爆发性,这就意味着,只有围绕演出经济打造好配套的服务体系,才能真正承接住这些流量,让城市更“出圈”。

  “我去海口听了周杰伦演唱会。感觉当地政府几乎是把小半个海口打造成了周杰伦的主题城市,其中有很多做法值得无锡借鉴。”无锡乐迷晓璎说,她一下飞机,就收到了欢迎短信,出租车放的都是周杰伦的歌。不少城市在承办明星演唱会期间拿出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衡阳包车送粉丝来往演唱会现场,粉丝还可凭票享受部分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扬州市出台了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对演唱会举办方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减免;南宁市政府推出“一次性审批通过”政策,吸引演唱会落地开花。

  一座文化产业发达的城市,必须通过发达的演艺经济来不断巩固消费者的文化消费意识和习惯。当“抢票”成为无锡人看演出的一种常规操作,当外地人愿意主动买票到无锡看演出,这不仅是粉丝经济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文化品质和活力的彰显。市文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也在通过持续的艺术创造和资源整合,让“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努力擦亮演艺名片,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吸引力,让人们在无锡观赏高品质演出的同时,进而感受这座城市的美好。(张月、韩玲)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