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强观察丨暑期档票房创新高,有何“流量密码”?

发稿时间:2023-09-13 16:17:00 作者:丁亦鑫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电影票房达206.19亿元,观影人次共有5.05亿。这是我国暑期档票房首次突破200亿元,创造了新的暑期档票房纪录,同时观影场次、人次均创下同档期纪录。

  暑期档取得票房佳绩有何原因?下半年电影票房走势如何?人民网“强观察”栏目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政策层面的助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免征2023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给予加快审批进度、优化周末档供给等诸多利于电影产业发展的便利条件,这些举措大大提振了电影企业的信心。

  有了政策的助推,起决定作用的仍然是作品。专家们纷纷表示,今年暑期档影片总体质量高,呈现出黑马频出、佳作不断、多强共同托举票房的新格局。

  胡建礼表示,纵观整个暑期档,基本上每一个时段、每一个节点都有口碑质量好、关注度高、话题性强的电影,形成了良好的接力效应。“多部优质作品在暑期档‘百花齐放’,既是多年来并不多见的情况,也是我们乐于见到的一种非常良性的电影市场格局。”

  银河证券传媒互联网分析师岳铮认为,除了供给端总体量质齐升、爆款频出且周期合理这些“流量密码”,从需求端看,观众观影习惯恢复,观影场次、人次均可对标2019年同期水平,强力拉动了暑期档电影票房大盘。

  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与观众建立情感连接并产生共鸣,是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赢得观众的重要原因。

  “暑期档现实题材佳作颇多。”岳铮介绍,分类型票房贡献中,剧情、犯罪、动作、悬疑、动画为Top5,其中,相比往年,剧情、犯罪、动作题材电影占比处于历史高位。现实题材的电影能释放观众在生活中积压的情绪,真正唤起观众的共情和共鸣。多部现实类题材的影片增加了观众对于高反转强情节、话题性高的同类作品的关注度,从而创造出了《孤注一掷》《八角笼中》《消失的她》三部合计70亿+票房的头部影片。

  胡建礼认为,这一现象也反映了电影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敢于触碰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社会现象。只要能在现实问题中找到观众的共鸣点,用符合电影艺术规律的手法拍好,就能赢得观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暑期档国产电影“爆款”频出,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影片票房市场占比为87.58%。记者查询灯塔专业版数据发现,今年暑期档票房榜前十位中,国产电影占八席。

  “《封神第一部》取材于中国古代神话,具有吸引力的故事情节与充足的史诗感,加上高科技电影技术,赢得了观众的喜爱;《长安三万里》以李白与高适的友情故事入手,穿插家喻户晓的唐诗,让观众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汲取了营养。这些题材电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卓有成效,也侧面反映出老百姓越来越有文化自信了。”胡建礼说。

  下半年电影票房是否会延续上半年走势?胡建礼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若国庆档、圣诞档、贺岁档均有重磅影片定档,总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也是有可能的。”

  岳铮表示,开年以来,春节档、五一档、端午档、暑期档均已接连创下影史佳绩。由此可见,电影市场复苏、观众观影热情恢复已得市场反复验证。预计下半年,国庆档期间,陈凯歌执导的抗战主题力作《志愿军:雄兵出击》、张艺谋执导的《坚如磐石》等多部重磅影片待映;贺岁档《潜行》《金手指》值得期待,观众观影习惯恢复叠加优质丰富供给,必将为下半年电影票房注入信心。

责任编辑:潘晓文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