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恢复到扩大,消费挖潜再接再厉

发稿时间:2023-12-15 14:47:00 来源: 国际商报

  扩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能的背景下,中国在扩内需方面的政策加码清晰可见。

  “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作出一系列部署。

  扩内需,消费潜能须进一步激发

  “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方面,扩大消费发挥着对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针对会议对推动消费的多方面部署,刘向东表示,当前中国消费市场正从疫后持续复苏,而要继续巩固稳定向好发展的势头,确保有潜能的消费得到充分激发,要开展多方面的工作,包括通过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挖掘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仍要稳定并提振大宗消费,满足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的更新换代升级需求。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提出“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并针对新型消费、传统消费分门别类地作了相应部署,“此举延续了此前的政策基调,表明国家层面高度重视通过扩大消费来提振内需”。

  “会议还特别提到,要‘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从理论上讲,消费和投资虽然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机制不同,但绝不是相互割裂的关系。”付一夫对此进行了阐释:需求端的消费升级能有效带动供给端的产业升级,从而催生新的投资需求,并带来新的就业机会;高质量投资既是当下的需求,也是未来的供给,有助于促进后续消费潜力的释放。

  “因此,应当把消费和投资视为一个有机整体,并打通二者之间的堵点。”在付一夫看来,这既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优化供给等手段来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信心,又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补齐产业短板,继而带动消费需求的释放。消费和投资真正实现相辅相成,才能更加高效地扩大内需,助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消费,稳预期重保障必不可少

  当前,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凸显。今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回暖,跑出“加速度”——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9%。其中,10月份社零额同比增长7.6%,比9月份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

  未来,落实会议事关消费的部署,工作的重心应置于何处,各方又当如何发力?在刘向东看来,进一步扩大消费主要在于提升居民收入和就业预期,提振消费信心,加快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还应加大促消费领域的政策统筹协调力度,协调解决居民消费领域的重大问题,组织优化消费中心布局和生产力布局,加大对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构建全覆盖、均等化、可及性的公共服务体系。”刘向东说道。

  付一夫认为,首先应进一步创新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如打造主题购物节、支持夜经济发展、融入传统文化因素、营造耳目一新的感官体验等。通过充分考虑消费者在不同情景下的消费诉求,整合消费主题、消费环境、消费氛围等多个要素,让消费者沉浸其中,激发出消费意愿。

  其次,应当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不断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以此来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

  “再次,应当进一步加大力度稳就业,让更多人拥有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付一夫表示,其关键在于通过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来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运行,从而稳住就业大盘,让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更加稳定的收入来源,继而敢于消费。

  最后,付一夫直言,需要加快破除抑制消费的一系列障碍,可进一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居民的养老、医疗问题,以此来消除民众消费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