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再用这款“三无”厨房神器

发稿时间:2023-12-25 15:1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声称可省气节能 实存重大安全隐患
  别再用这款“三无”厨房神器
  本报记者 张楠

  “强化火力”“加快烹饪速度”“煤气省一半”……商家推销一款“厨房神器”省气节能,让一些消费者动了心,认为通过为燃气灶安装聚能环、防风罩,就能达到节省燃气的效果。实际上,这种被命名为“聚能环”“防风罩”的产品,不仅没有显著的节能效果,甚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销量上万、售价仅几元钱的聚能防风罩竟然是“三无”产品。

  记者近日在网络销售平台输入“聚能环”“防风罩”等关键词后,立刻检索到多款商品,售价从几元钱至上百元不等。在一家销售厨房用品的网店内,记者注意到,煤气灶防风罩已售出了上万个,仅24小时内就有上百人购买,售价最便宜的仅为4.5元,贵的也不过8.9元。

  商家在宣传页面上称,该商品具有聚火节能、省时省气等优点,可“节能30%至50%”。在一段宣传视频中,商家称,未用防风罩,烧1升水需要3.5分钟;用上防风罩后,烧1升水只需3分钟。记者仔细浏览了产品页面,发现该商品既无品牌名称,也无商家信息,甚至连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关键信息都没有。当记者就此询问店铺客服时,客服人员明确表示:“这是自家工厂(生产)的,没有牌子。”

  随后,记者又在两家百货店的网店页面中看到节能防风罩产品。但在商品详情中,一家仅标示出该商品重500克,没有任何其他与商品相关的信息;而另一家仅在重量之外,标注商品类别为“炉灶”,同样没有其他更多商品信息。

  近年来,全国多地屡屡发生因使用聚能环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今年7月初,海淀区西北旺镇就发生了一起因使用燃气灶聚能环(防风罩)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2人死亡。2022年,石景山区永乐东区、燕保京原家园等小区也发生多起居民自行加装聚能环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北京燃气集团巡检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入户巡检过程中曾发现,部分居民自行为家中灶台安装了聚能防风罩。灶台点火后不到一分钟,检测仪就发出警报声。检测显示,聚能环为达到聚火防风的效果,会阻隔燃气,导致燃气燃烧不充分,不但没有节能作用,还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针对这一情况,市场监管部门曾发布安全提示,家庭用户不应私自在燃具上安装出厂产品以外可能影响燃具性能的装置或附件;不购买未标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无合格证明,未标注适用灶具的规格型号、使用说明、安全注意事项的产品。商家不得销售“三无”及未标注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产品。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