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电影票开场还能退,这事能推广吗?(岛妹聊事儿)

发稿时间:2024-01-29 16:36:00 作者:袁子涵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请扫描二维

码观看视频

  眼瞅着,这春节就要来了,春节档的影片大战也提上日程。最近,岛妹发现了一个变化:有的电影院,电影票开场也能退了!

  从今年元旦开始,湖南长沙的部分影院摆上了自助退票机。电影开场30分钟内,观众觉得影院环境不好,或者挑了个烂片,这票钱花得不值了,就能在机器上自助退票。服务一出,讨论度很高。有人感叹,终于告别给烂片充钱的日子了;但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有漏洞?

  花上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空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坐在电影院里,谁都不愿意碰上烂片。但很多时候,看电影就像开盲盒,开场之后才能知道好坏。这些年我们有了评分网站,买票之前,会习惯性地上网看眼评分、刷下评价再买票。可亲眼见的,毕竟还是和网上听来的有差距,辛苦攻略再踩了大雷的情况也不少。这时,影院出了“后悔药”,让消费者用选择投票,确实能倒逼行业提升质量。

  而从实际来看,这个规则也有问题。对电影好坏的判断,实际上是个很主观的事。放给观众自主选择,其实就是“无理由退票”。这会不会招来别有用心的人仗着规则恶意退票?还有观点觉得,电影作为产品有特殊性。一般商品,无理由退换不影响二次销售。可电影票一旦开场才退,座位就浪费了。

  现在,“电影票开场还能退”这个服务,因为争议较大已经暂时下线。但它推出后,通过网上的反应就能看出:观众对电影产业,显然还有更高的期待。说到底,一个健康繁荣的市场,离不开消费者持续、积极的反馈。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