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点聚焦 强设“最低消费” 既侵权还浪费

发稿时间:2024-02-07 15:26:00 作者:孙延安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延安

  临近春节,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一批制止食品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其中,有的商家设置最低消费标准,甚至只接受购买指定套餐,还有的在消费者点完餐后,打着“特色菜品”旗号诱导超量点餐……许多消费者虽有不满,但考虑到年夜饭的重要性,只能无奈接受。

  作为过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年夜饭预订场面火爆,包厢更是“一间难求”。可借着供不应求的机会,个别商家顺势动起歪心思,玩“最低消费”等各种套路,就有强制消费之嫌了。相关法规早已明文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多地也出台了相关规范,加强对最低消费的约束和监管。显然,限制消费者自由选择菜品数量、分量,是违规之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强设“最低消费”,还与勤俭节约要求相悖,直接助长“舌尖上的浪费”。近年来,随着“半份菜”“光盘行动”推广,餐饮浪费问题大有改观。但每逢年节,节约习惯还是备受考验。无论商务宴请,还是亲友聚餐,总有人想讲排场、比阔气,觉得不上一堆“硬菜”就是丢面子。出于宁剩毋缺、宁多毋少的心理,哪怕点餐完毕,面对商家热情推销,也会应和着再“添两个”。加上最低消费的“霸王条款”,必然造成浪费。“细雨落成河,粒米凑成箩”,一桌人浪费一些饭菜看似不多,可过年期间大家都如此,这量就不能小瞧了。

  年夜饭不是一锤子买卖。春节期间物料成本增加、人手紧张,商家有提价冲动大家不是不能理解,但吃相不能太过难看。拆除或明或暗的最低消费门槛,不仅是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也是在保护商家的长期客源。与其想着狠狠“薅羊毛”,倒不如多些精准供给,推出“小家庭年夜饭”、小份套餐等,让消费者吃得好、不浪费,商家也能赢得好口碑,回头客才能源源不断。

  对于消费者来说,抛弃“面子”纠结,少些炫耀攀比,杜绝铺张浪费,既是给钱包减负,也是给内心减负。人情往来,本在一个“情”字,吃多少点多少,吃得实在,聊得尽兴,这才是年夜饭的“烟火气”。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