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餐饮外卖打包费成了笔糊涂账

发稿时间:2024-03-07 15:13:00 作者:陈雪柠 杨天悦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收多收少商家说了算
  餐饮外卖打包费成了笔糊涂账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杨天悦

  3杯奶茶装在一个袋子里,却要收取3份打包费;150元的餐品,打包费就占了10元……如今,在各大外卖平台上,绝大多数餐饮都要收取打包费。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打着“限塑令”名号收取的打包费,在实际交易过程中,变成了一笔糊涂账,怎么收、收多少,都是各商家说了算。

  餐食打包费缺乏统一标准

  近期,肯德基官方网站显示,宅急送对外送打包袋进行了保温升级,并提供专人打包服务,因此会收取打包服务费。其中,除饮料外,其余食品每份收取0.6元至2.5元。消息一出,相关话题引发热议。

  “咱们平时点餐也有打包费吗?”市民刘女士与同事一般都通过外卖解决午餐问题,但对打包费此前并未留意。查询近一个月订单后她们发现,无论是茶饮、点心,还是正餐餐食,基本都有打包费,最贵的高达10元。

  打包费从何而来?根据外卖平台显示的说明,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由于商家需对外卖商品使用塑料袋等材料进行打包,因此收取相应的打包费用。这本是合情合理合规。然而,在实际交易中,打包费因缺乏标准、计价不合理,屡遭消费者诟病。

  以茶饮为例,多数品牌都按杯数收取打包费。记者在蜜雪冰城簋街店下单了3杯奶茶,每杯收取打包费0.6元,但实际配送时只使用了一个保温袋即可全部装下,和一杯所用保温袋一模一样。

  烧烤店、火锅店等更是打包费的“重灾区”。在一家锦州烧烤店页面中,每根烤串都要收取0.3元或0.35元打包费。76元的消费总额中打包费为6.2元,而实际送到消费者家中时,只是用锡纸包裹在一起,外面套一个保温袋。“按串收费实在是有点夸张,10串和15串包装有差别吗?”有消费者在评论中质疑,商家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打包费普遍高于餐盒成本价

  除了计价方式缺乏统一标准,也有不少消费者质疑打包费定价偏高。

  记者了解到,大量餐馆收取打包费的标准为每个餐盒1元,有的甚至达到2元至3元。刘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在某连锁餐饮店的订单记录,页面显示,订单总额为154.9元,其中打包费为10元,3份菜品每份收2.5元,1个馒头收1元,1个肉夹馍收1.5元。“按平台的解释,打包费就是材料费。那这些餐盒可真够贵的!”刘女士无奈地说。

  餐盒成本真有那么高吗?记者在淘宝平台搜索“外卖餐盒”,看到不少点外卖常见的打包盒。以一款销量超过10万件的透明“加厚食品级PP材质一次性餐盒”为例,100个1000毫升容量的方形带盖餐盒售价为36.45元,单个成本仅0.3元左右。多位餐饮从业者透露,打包费的价格确实略高于餐盒成本价,外卖餐食定价有时也会高于堂食。“开通外卖有佣金和配送成本,所以也会稍微在打包费上找补一点儿。”

  “从价格的角度看,打包费到底收多少,是商家的一个经营决策,可以依据经营成本和供求关系来自主定价。但这不是说商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要做到计价合理、明码标价,而且要明确告知消费者。”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线上交易平台也应当承担起相应责任,让消费者充分知情。

  餐馆应提供灵活打包选择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很多热食将不再需要保温包装。那么,消费者可以选择不要保温袋,不支付打包费吗?

  记者看到,在外卖平台上,绝大多数店铺都无法选择包装方式,打包费均被自动计算进账单。以肯德基外送服务为例,点一份双人套餐,2元的打包费就自动列入账单,消费者只能使用商家提供的保温包装,无法另行选择简易包装。

  陈音江也表示,商家应当根据实际情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打包选择。“外卖通过包装保证餐食品质,这是合理的,商家也可以提供升级的打包服务。但不能过度推荐所谓的保温包装,否则就有强迫消费的意味,不仅会增加消费者的费用,也会造成污染和浪费。”陈音江说。

  此前江苏省消保委也呼吁经营者赋予消费者选择权,允许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是否需要使用塑料购物袋,或采用能循环使用的环保包装等。

  此外,也有消费者质疑,在线下打包时不收打包费的商家却在线上收取打包费。对此陈音江认为,商家应该制定明晰的收费标准,并在外卖页面进行公示,及时回应消费者疑问,“而不是以环保为名义,浑水摸鱼收取消费者费用。”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