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轻人正跳出算法营销?

发稿时间:2024-03-01 15:12: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3.5分店铺受追捧,反向“种草”潮兴起
  年轻人正跳出算法营销?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田梦迪

视觉中国供图

  一股反向打卡风在消费领域兴起,年轻人纷纷涌入“3.5分店铺”,他们是想摆脱大数据的捆绑和困扰?还是在逆向筛选、尝鲜试水?

  ——————

  吃饭前打开点评网站查评分,理发美甲前打开社交平台看指南,出行前在旅行平台找酒店……随着生活服务类平台的发展,消费者早已习惯于消费决策前先在网上看评价、做功课。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近期,一股反向打卡的风潮在很多消费领域流行起来,年轻人纷纷涌入点评分数为3.5分的餐厅,假期旅游出行也开始选择小众目的地,想要摆脱大数据算法对消费选择的捆绑和困扰,店铺评分和平台的热门推荐仿佛成了一种逆向筛选指标。

  3.5分店铺为何突然爆火?

  前段时间,“年轻人报复性挤爆3.5分餐厅”登上热搜,网友热议“外卖评分低的店可能更好吃”。

  我们日常熟悉的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以及生活服务类平台通常将5分计为消费者点评的满分,3.5分可谓是一个不高不低的中等评分,曾经一度追随打卡高评分店铺是众多消费者的惯常选择,那么,如今消费者们为何开始放弃高评分餐厅转而尝试3.5分店铺?来自北京朝阳区的互联网工作者吴欣欣告诉记者:“高评分意味着客流大,周末有些网红餐厅甚至要排队2~3小时,吃顿饭的时间成本太高了。”她分享了自己和朋友聚餐吃火锅的经历,在等位的过程中一直不断提升预期,当终于吃到的那一刻反而不觉得味道惊艳了。

  家住湖南长沙的王可对此深有同感:“排队时间久也就算了,好不容易等到位置点好菜,一端上桌几乎都是预制品,打卡了个寂寞。”

  还有消费者和记者分享自己的用餐经历,“现在去餐厅吃饭,经常会被服务员要求写一段5星好评就能送甜品、送小菜,我开始怀疑多少点评有参考价值。”

  几番踩雷及社交平台交流后,年轻人越来越懂各大平台的刷分“套路”,开始反其道而行之,探寻普通却不失烟火气的3.5分餐厅。降分也是降预期,一旦普通小店的口味超出平均水平,就会放大体验感,从而使3.5分饭店的口碑加倍传播。

  在这波反大数据“围剿”中,不少网友开始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喜欢的3.5分店铺,小众探店视频也火速传播,在热搜和媒体报道的催化下,新一轮“种草”开始了。

  辽宁大连的周宙刷到家附近的低评分店铺总是忍不住去尝尝,想知道究竟有多难吃,但几次体验下来,她意外地发现虽然环境不太好,但味道还说得过去。除了这样的“好奇宝宝型”心理,还有“破罐破摔型”心理:“反正选高评分店铺也有踩雷的概率,还不如选个评分低的,说不定有意外的惊喜。”

  业内专家认为,这种反向打卡一方面可以满足年轻群体逃离主流评价体系的消费偏好,另一方面也能享受到探店挖宝的乐趣,将这些经历和攻略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还能满足年轻人自我展示和交友互动的需求。

  评分是否真能反应店铺真实水平?

  大众点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台显示的店铺评分星级是在用户评价的基础上,通过模型进行计算后生成的,并不是简单的算术平均。评论的内容诚信度、时间、质量、数量是影响因子,平台会综合这些因子对商户进行评定,通过星级反映出商户在同类目下的相对水平。

  在一些人看来,3.5分店是难寻的低分店,而4.8分以上的近满分店铺则多到满地走。事实上,年轻人疯狂涌入的3.5分餐厅并不算真的低分。据介绍,某平台上有近六成商户在3.5分到3.9分之间,3.5分只是商户评分的普通水平。而想要获得“能够真实反映经营情况”的星级,需要累积足够的用户真实评价,这样的评分机制就决定了有些3.5分店铺是众多消费选择中的“沧海遗珠”。

  另外,一些小店有固定客群,老顾客不习惯写线上评价,商家也不依赖线上化经营引流招徕消费者,导致线上评价“原材料”累积不够,评分体系无法给出“能真实反映商户水平”的评分。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理发店由一对夫妻经营,老板K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店小人少,没有精力维护店铺评分,只能专注手艺,用优质服务留住顾客,靠好口碑拓展客源。家住附近的朱女士无意中走进这家理发店消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朱女士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剪头发3年多了,从没在网上写过评价,都是直接推荐朋友来。”

  和店主K女士“佛系”的心态不同,河南郑州的美甲工作室老板张蕾非常在意店铺评分,因为店开在写字楼里,非常依赖社交平台引流。最近的评分下降让她深感挫败:“每个人审美不同,如果前期没有沟通清楚,有些细节没有达到顾客的预期,就会收到差评,一个差评影响很大,就算前期基础不错,也很难长期维持高评分。”

  有观点认为,大多消费者写差评的动力远大于写好评,这造成了一些不善于线上经营的宝藏小店,在长期无法累积足够消费者真实评价的情况下,星级还要受到个别差评的影响,导致宝藏小店的评分不高,无法被更多消费者看到。

  也有网友表示,在众多个人主观的评价和打分之下,高分店铺一定有高分的道理。它们往往经受过大量消费者的评价检验,且对照上述评价进行了经营改善,在口味、环境、服务等方面往往维持稳定水准,最终才从普通水平的商户变成了高分商户。

  平台是否能为消费选择做指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的需求千差万别:有人在意菜品口味、有人注重环境氛围,也有人追求高性价比。来自河北沧州的赵先生表示,自己外出旅游时,到了完全陌生的环境,非常希望能通过平台找到一些真实的、地道的当地老店。

  “我们是街坊小店,来吃的都是本地人,之前从不注重线上经营。”辽宁沈阳的一家烤鸡架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去年冬天,很多游客来我们小店打卡,收获的线上反馈越来越多,店铺评分也提升不少。”

  这家普通小店的“逆袭”,其实是平台上最常见的升级思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3.5分店铺更受欢迎。有观点认为,许多看似普通的3.5分饭店,都是未来高分店铺的后备军,他们在经历了各式各样客户需求的锤炼,并从用户反馈中汲取建议提升经营水平后,就成了如今的高分店。反向打卡的年轻人歪打正着,在这些小店的成长初期提前发现了宝藏。

  那么,反向打卡潮流过后,面对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平台如何更好为消费者的生活做指南?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建议,平台企业应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引入更加多元化的评判标准,以便消费者获取更为立体全面的商户信息。这一过程中,平台应该积极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实现智能筛选和个性化推荐,确保各类商户都能得到公平展示的机会,并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要为低评分商家打开自我改进的通道,提供数据分析报告和改进建议,助力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