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平:快递新规实施,如何平衡快递员和消费者需求

发稿时间:2024-03-05 14:56:00 作者:特约评论员孟嘉多 俞佳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3月1日起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实施,快递行业将迎来更严格的新规。新规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以及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行为属于违规,最高将处以3万元罚款。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此次新规已筹备两年多时间,新规的实施明确了快递到户的管理规定,旨在推动快递行业在多方面进行提升。”

  快递关乎众多市民的日常生活,此新规一出就引起了大量的讨论。很多人都点赞新规,认为更加便利,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而不少快递人员则认为,新规的要求过于严格,将导致工作量大幅增加。

  快递不上门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始终并未得到有效的解决,此次新规出台无疑是直接保护了大多数收件人的权益。据媒体报道,不少市民反映,多数快递都不会送货上门,而是直接将包裹放在驿站或快递柜,之后通过短信告知收件人快递放入了菜鸟驿站或智能柜,收件人凭借短信取件码自行前往领取,遇到超出免费存放期限的智能柜,收件人还需要支付额外的超时费用。由于不是本人亲自签收,可能会出现丢件或者快递破损的情况,或者造成其他纠纷。可以说以往的快递配送模式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相较于以往入库至驿站的工作模式,配送到家服务需要快递员挨家挨户进行投递。客观来讲,新规施行后运营和派送成本都会增加,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派件效率。如果一味地追求用户体验,增加快递员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必然会引起新的问题。因此,快递企业如何能有效平衡快递员和收件方的需求才是重点。

  笔者认为,一方面,不少网友表示了对于快递费用是否会上浮的担忧,另一方面,新规的出台更需要快递企业进行让利转型,给末端的快递员更大的激励机制,才能保障他们的工作热情。我们都不希望看到新规在执行时,将所有的压力都最终传导给快递小哥,而是希望企业在增加其工作量的同时,能给予实质性的经济奖励政策。比如拿出一部分利润来,对本月送货到门次数多的快递小哥给予一定的奖励,与此同时也不将这部分支出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实现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都满意的结果。这就需要快递企业在保证用户和员工利益的基础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此外,对于在派送时间段内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快递员也可以在询问收件人意见后放置菜鸟驿站,这样灵活的快递处置方式,不仅能够提高快递配送效率,更重要的是保障了收件人自由选择的权益。而作为收件人,也可以自行在收获地址后备注是否需要配送上门服务。同时,在未来面对快递延时派送的情况,也应该多一点耐心和包容。

  新规能否顺利实行,需要快递公司、快递小哥和用户三方相互理解,共同努力。但是不论怎么说,我们都看到了规范快递服务的尝试和迈步。此次新规对于违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处罚措施,这将有助于推动快递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保障消费者的合理权益,有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而对于快递行业而言,新规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助力快递行业规范化发展,减少市场的不规范竞争和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