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消费”21次!释放了哪些信号?

发稿时间:2024-03-06 13:10:0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凌萌)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一词被提及21次,成为当仁不让的热词。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暖起来”,经济才能“热起来”。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提及“消费”释放了哪些信号?如何践行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政策要求?两会期间,消费话题引起代表委员、业内专家的广泛热议。

  消费促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凸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2%。

  经济重磅“成绩单”背后,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就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6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15万亿元,同比增长7.2%,总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服务消费较快回暖,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服务业增长较快,同比增长5.8%。

图源:央视新闻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蓝源资本研究院副院长刘春生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去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潜力,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进一步显现,也充分说明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未来,消费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作用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近一年来,我国在汽车、家居、电子产品、旅游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消费政策,助推经济稳步向上发展。去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等措施。

  去年6月,商务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深入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

  此外,2023年,全国多地还密集性出台了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拉动文旅消费的政策,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

  各类政策利好消息的接连推出,也让国内消费市场频现现象级消费热潮:音乐节演唱会一票难求,“五一”“十一”“春节”假期热门景区人潮涌动,山东淄博、黑龙江哈尔滨更是火爆出圈成为旅游打卡地……

  培育壮大新型消费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成为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明今年的消费重点工作任务: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而翻看各地2024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多地均已将“促消费”列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和方向,其中,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被多次提及。如山西提出,加大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力度,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山东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促销,举办家电家居、电子产品等促消费活动200场以上。

  此外,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及要积极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促消费无疑是全国2024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点。如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以及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及业内人士对此展开了话题热议。

  作为医疗从业者,新型健康消费是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杭州医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关切的焦点。他向媒体表示,应加快完善休闲旅游、文体健身、体医融合等消费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健康服务消费。同时,在“互联网+医疗”趋势下,应当紧扣健康消费和数字消费结合点,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可穿戴健康产品和线上体育服务等新型健康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则针对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建议将每年的农历大年初八设立为“中国年消费节”,推出相应的节日消费券,促进假日经济发展。

  而对于培育消费增长点,刘春生向记者表示,应加强智能家居方面的科技研发,提高智能家居产品的性能、品质,推广智能家居的应用,提升消费者对智能家具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可以采用以旧换新方式,带动家电、电子产品的消费增长点;在文娱旅游方面,有关企业应加大对更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利用数字化技术提供更加个性化、便捷化的文娱旅游体验。

  “体育赛事的火热,也会起到对经济的助推作用,应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培养消费者的体育消费习惯。在国货潮品方面,也应培育更多的国货精品,提升产品设计及质量水平,同时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强国货潮品的推广和营销。”刘春生表示。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