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价波动上行 消费者花样“囤金”

发稿时间:2024-03-14 15:09:00 来源: 北京日报

  随着金价上涨,菜百购买黄金和回购黄金处顾客都比往日多了不少。本报记者安旭东摄

  本报记者 杨天悦 潘福达

  3月国际金价开启连涨模式,带动消费市场再迎一波“购金潮”。在投资金条热卖的同时,有些消费者发现投资金条原价加上加工费的价格要比黄金首饰低,于是小规模引发了“买金条打首饰”的热度。但业内人士提示,投资金条打成首饰后存在回收风险,普通人投资黄金前也要对贵金属市场有一定的了解,“追涨”购金别“上头”。

  现场直击

  银行黄金相对便宜销售旺

  3月12日下午,工商银行北京西客站支行大堂中约有10名顾客排队提取金条现货。“买点黄金放在家里,也算是攒钱了。”一位大姐说。

  进入3月以来,国际金价一路强势上扬,11日伦敦现货黄金报收2182.58美元/盎司,突破去年12月创下的纪录,站上历史新高,12日小幅回落后,13日再度上涨。跟随国际金价上行走势,短短半月时间里,消费端金价也水涨船高。

  目前的黄金市场上,周大福、周生生等一线品牌黄金首饰克单价已达660元的历史高点,便宜的也在630元左右。上述两品牌的投资金条克单价为590元。但工行如意金等在13日的克单价为513.71元,每克便宜几十到上百元。对于没有黄金首饰刚需、又想“追涨”持有黄金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投资金条成了更具性价比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在工商银行北京西客站支行里5克、10克的小规格金条卖得最好。“有不少老客户定期来买小克重金条,算是另一种储蓄方式,也有人会一点点攒起来,然后拿去加工成首饰,也会比直接去金店买首饰便宜不少。”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说。

  首饰加工

  打镯子的比年前旺季还要多

  关注到投资金条和黄金首饰之间的价格差,不少消费者发现了省钱新思路。最近,许多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购买投资金条后拿去金店打金镯子的经历,“省下就是赚到”,黄金消费“省钱秘笈”悄然流行起来。

  12日中午,记者来到劲松附近一家黄金加工店,柜台前,一位消费者正来取几天前定制的黄金挂坠;隔壁操作间里,师傅正小心翼翼地把融化的黄金拉成细丝。“我们店里这位师傅每天至少得做五只镯子,现在前面还排了七八个订单。”店老板张勇说,最近来店里打金镯子的顾客比年前旺季还要多。

  说着,张勇拿出一只金镯子给记者算起了账,“镯子50克,是顾客拿着5个10克小金条来打的,加工费按每克25元算下来是1250元。”

  张勇告诉记者,他这家黄金加工店铺已经开到了第五个年头。去年开始金价大涨,年轻人热衷于买“金豆豆”攒钱,拿着金条和金豆来打金饰的顾客也越来越多。其中,古法素圈手镯可以在现场加工,大约一两个小时就能戴上,是最热门的款式;“龙鳞款”“卷草纹”等手镯、用金丝线串小金圈做成的“盘缠”手链和金戒指也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专家建议

  理性投资避免跟风购买

  “追涨”心理下,越来越多普通消费者开始关注黄金市场。

  多位金店从业者向记者表示,投资金条打造成首饰后保值力度会下降。“投资金和装饰金不同,人们买装饰金更多的是为了消费,买投资金则是为了持有并等待合适时机变现。”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为了佩戴,用金条打金饰会比去金店直接买便宜些,如果还想等待升值或回购,则需要慎重考虑。

  菜百交易部黄金投资分析师李洋分析称,此轮金价快速上涨与美元近期表现有关。“近期美联储控制通胀过程比较顺利,市场对美联储在六月开启降息周期的预期再度抬头。叠加短期地缘冲突升级风险等影响因素,国际金价上行到历史新高。

  银行业内人士提示,在上涨期间买入,可以期待金价继续上行带来的潜在收益,但海外市场宏观面波动也可能造成黄金价格回调。可以考虑不同时间分批小量购入,从而降低投资风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居民购买黄金前要对贵金属投资有所了解,避免跟风购买。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