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发稿时间:2024-03-19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彩云)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读称,今年以来,市场销售继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她从四方面介绍,分别是假日经济提振服务消费、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不断扩容、新消费业态较快增长、农村消费活力较强。在新消费业态方面,刘爱华介绍,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206亿元,增长14.4%,“比上年全年加快了6个百分点。”

  “从供给能力看,新型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网络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应用不断成熟,消费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从支撑的基础看,经济的持续恢复,就业的稳定和收入的稳定增长,为扩大居民消费能力也创造了有利条件。”刘爱华说,从政策支撑看,全国两会对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作了具体安排,政策效应将会持续的释放。她同时提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然需要进一步巩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的质量和结构仍然需要优化。

  她表示,下阶段还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作出的部署,继续促进消费的稳定增长,不断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优化消费环境,以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新需求。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