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别让乱收费成殡葬业的痼疾

发稿时间:2024-03-26 14:50:00 作者:胡建兵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西安市殡仪馆告别厅花艺鲜花布置中,里面涉及的鲜花不仅价格高得离谱,而且还重复使用!”据3月20日《华商报》报道,近期有逝者亲属反映,其在陕西西安市殡仪馆给已故亲属搭建灵堂时,发现殡仪馆工作人员使用的是上一位逝者告别仪式上的花卉和布置,告别厅也仅仅是更换了灵柩及电子屏上的照片,告别厅其他布置与上一位逝者一模一样。但在结算单上,却有“花艺鲜花布置”这一项收费。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此回应称,将依法打击殡葬服务经营者巧妙设置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殡葬服务质量的提升是公众的普遍期待。对于逝者家属来说,亲人去世本已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需要及时的关心与照拂,但有的殡葬服务经营者却趁机大发“死人财”,这无疑给逝者家属受伤的心灵上再撒一把盐。“过头”的殡葬服务,不是在安抚逝者家属心灵,而是在给逝者家属添堵。

  因而,国家一贯重视殡葬服务业的规范化运营。如近日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要规范服务收费,坚决查处殡葬服务机构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趁机变相涨价等行为。

  由于殡葬业的特殊性,该行业的服务、用品价格偏高的情况容易被人忽视。加之一些地方和部门管理的缺位,这就给了经营者巧立名目、漫天要价的可乘之机。此前还有媒体曝光,一些地方殡葬行业的主管部门同时又是经营者,不仅不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甚至未经批准开展经营范围外的业务,将服务变成了一些人赚钱的工具。

  殡葬服务有着较强的公共服务属性,同时也有市场化的需要,因此,监管不留空白和死角,更不能让乱收费、权责不明成为殡葬行业良性发展的短板。有关部门一方面应该出台管理办法,对殡葬管理费用、殡仪服务标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方便公众监督;另一方面要规范市场化秩序,通过市场竞争调节收费标准,改善服务环境,坚决打击不实行明码标价行为,促进殡仪服务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