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教训要吸取

发稿时间:2024-03-26 14:50:00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教训要吸取

  郜亚章

  工期拖延、商家跑路、质量不合格,定制家具问题频现……据《工人日报》3月21日报道,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定制家具时遇到的问题各式各样,“踩坑”经历五花八门,一些商家的“任性”操作,让消费者有苦说不出。

  房屋装修是大事,而如果喜悦心情和郁闷的经历相碰撞,装修不再被寄予美好期待,反而会变成一件消费者的糟心事。

  定制家具根据消费者的需要量身打造,充分满足其个性化需求。铺天盖地的定制家具广告也都主打让消费者“省心省时省钱”的旗号,而对一些消费者来说,定制家具在某种程度上并不能轻易“省心省钱”。

  一位定制家具行业的设计师举过一个例子,柜子所使用的五金材料往往被消费者忽视。一个进口五金铰链的价格在20~40元之间不等,而高仿假货7~8元一个,如果柜子的使用量大,其中的差价可想而知。这虽然只是定制家具中的一个细小环节,但反映出该行业两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消费者对定制家具的相关信息了解不够全面;另一方面则是一些该行业的从业者存在不诚信、不规范经营的行为。

  定制家具的每一项主材和辅料在特点、价格、适用范围等存在不小的差异,如果消费者在这方面了解不全面,就容易掉进商家的宣传套路中。况且,定制家具要经历报价、签合同、测量设计、安装等多个环节,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最终的效果。

  央视“315”晚会连续两年将“诚信”作为关键词,力图用典型案例提振消费信心,而相关从业者的诚信经营是前提和保障。或许一次两次利用行业信息差能获得蝇头小利,但抛弃诚信和声誉意味着企业会失去发展的未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短视行为导致失去发展竞争力的例子屡见不鲜。

  从业者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在源头减少矛盾发生的隐患是规范所在行业有序发展的关键。同时,消费者在消费前也应该多做功课。买卖双方多一分互信就能少一分争议,多一次细节的沟通就能少一分失望。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