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天冷火锅正当时 健康火锅如何吃

发稿时间:2022-11-17 12: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降温带火火锅消费 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琳琳摄

  随着严寒逼近,火锅成为了人们居家就餐或者外出聚会的热选。

  火锅在我国历史悠久,经过历代流传,目前已经成为人们日常饮食中的常见菜品。近年来,为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火锅无论是食材还是口味都逐渐趋于多元化发展,因此也形成了诸多极具地方特色或民族特色的火锅品牌。

  火锅颇受大众青睐

  当前,火锅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调研显示,火锅位列疫情期间呼声最高的食物TOP1。火锅也因此成为疫后恢复最快的餐饮品类。

  艾瑞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消费者每个月至少会吃一次火锅,其中20.8%的消费者消费频率达到一周一次。规模上,除2020年外,我国火锅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

  不难看出,火锅对于大众来说是“真爱”,然而,大众为何钟情于火锅?

  记者梳理发现,不外乎吃火锅方便快捷、火锅食材多样、火锅味道独特等因素。

  与传统的烹饪方式,火锅制作过程中,只需要把喜欢的食材洗净切块,待锅底沸腾后放入即可。时间上,比起煎、炒、炸等要快很多。吃火锅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把不同的食材放在一起煮制,不但能够吃到多种食材,而且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调制酱料。火锅从古代发展至今,一直很受人们的喜爱,这无疑与它味道独特有着很大关系。有了鸳鸯锅之后,还可以满足不同口味,让人们在吃过后就被深深吸引。最值得一提的,还是火锅所承载的情感寄托。一起吃火锅,它所承载的画面,总是其乐融融的,大团圆。人们在身体饱腹的同时,精神上也得到满足。

  火锅“丸子”如何辨别

超市在售丸子 中国青年网记者 赵琳琳摄

  随着火锅季的到来,火锅食材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各种火锅食材开始进入热销期。火锅“丸子”也不例外,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吃到的是真肉丸吗?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现,存在一些“鱼丸”产品名不副实的情况。上海市消保委认为,鱼丸产品名不副实情况较为普遍,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无法得到有效保障,也不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和提质升级,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完善标准,加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除鱼丸外,上海市消保委还发现,蟹肉棒、龙虾丸、牛肉丸等产品也存在用产品名误导消费者的现象。

  “丸子”又名肉圆,寓意“团圆”,是传统美食之一。除了现做现吃外,还通过速冻技术加工成速冻肉丸,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根据标准SB/T10610-2011,肉丸是指以畜肉、禽肉、动物性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水、淀粉等食物辅料,经绞碎、腌制、乳化(斩拌或搅拌)、成型、熟制或不熟制、冷却、速冻或不速冻等工艺制成的产品。根据含肉量的多少分为特级、优级和普通级三种,并规定三种等级肉丸的含肉量应分别大于65%、55%和45%。三个等级肉丸的淀粉含量不高于6%、8%和10%。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酵工程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毛建卫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丸子时,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含肉量,不买没有包装、配料成分不明的肉丸。消费者可以通过看、闻、掂、煮四个方式来辨别真假肉丸。

  “看一看”:正常牛肉丸颜色呈灰白色,如果含有添加剂或者仿生肉,牛肉丸的质地颜色会暗沉一些。而猪肉丸,如果添加了增白剂,会白的抢眼,颜色过于鲜艳的猪肉丸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色素。“闻一闻”:肉丸如果闻起来特别香,很有可能是添加了香精、猪肉精、牛肉精等,真肉丸散发的是淡淡的香味。“掂一掂”:即用手掂掂重量,面粉做的牛肉丸一般较重,鲜肉做的都较轻,纯肉丸弹性十足,手捏后会很快反弹原位,假丸子虽然也有弹性,但手捏后反弹较慢。“煮一煮”:一些劣质肉丸煮起来会胀的很大,但是纯肉做的肉丸煮起来不会胀的很大。

  火锅好吃但不能“贪吃”

  吃火锅,食材正宗很重要,正宗食材不仅可以提质增鲜,而且可以促进人们的食欲,但需要谨记的是,火锅好吃但不能多吃。

  火锅大多都是动物油,其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火锅蘸料也往往为高脂肪。因此,火锅常被为是高脂肪食物。同时,火锅也被认为是一种高盐的食物,在各种蘸酱的“协助”下,盐的摄入量往往会轻轻松松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

  另外,从就餐时长看,大部分人吃火锅的时间都较长,火锅汤底中随着时间的增加,不断地煮沸,锅内嘌呤随之增长,高嘌呤的摄入往往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从而引发痛风。

  从食用量上看,火锅吃多会造成上火,而且大部分人在吃火锅时,习惯性捞出就马上吃,刚捞出的食物温度过高,着急食用会对口腔粘膜造成损害。

  健康吃火锅需从五方面入手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健康吃火锅?

  毛建卫认为,健康吃火锅需要从五方面入手。首先是,火锅汤底的选择。传统的火锅汤底可以粗略分为红汤锅底和清汤锅底,一般来说清汤锅底不仅低脂清淡而且热量低,并且清汤锅底还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含量过高的风险。清汤锅底如菌菇汤、西红柿汤,其嘌呤含量也低,有益于健康。

  其次是,火锅食材的选择。想要吃养生健康的火锅,食材的选择尤为重要,食物要配搭平衡,多点蔬菜、薯类、菌类和豆制品。把菜下入火锅时,要先下蔬菜和水果做铺底,然后再加入肉类,食用菌,或是甘薯等。

  第三是,火锅食材涮煮时间。食材在锅里的时间也是有区别的,蔬菜不能长时间煮,在锅里烫一下就可以吃,时间过长会增加营养素的流失,同时失去鲜嫩的口感。但对于肉类制品来说,要煮熟再吃,半熟的肉中很可能含有未被杀灭的细菌和寄生虫,食用后可能引起胃肠感染。

  另外是,火锅涮煮的温度。对于刚从汤中捞出的滚烫食物要冷却一下再吃,过高的温度会伤害口腔和食道。还要切忌一边吃火锅一边喝冰冷的饮品,这样很容易造成肠胃不适。

  此外是,火锅汤要少喝。由于火锅汤中的油脂较多,汤底中带有浓度较高的嘌呤类化合物,因此火锅汤不可以多喝。

  火锅后可以这样补救

  相较于单独的一道菜,火锅最大的特色就是菜品丰富,味道鲜美,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多吃。在这种情况下,促消化、给身体做好舒缓就显得十分重要。

  毛建卫建议,吃火锅后可以来杯茶。在餐后来杯茶(乌龙、绿茶都可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肠胃对油脂的吸收效率,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热量摄入值。可以多喝水。人体摄入过多的火锅汤底的盐分,会因为缺水导致水肿。多喝水有利于新陈代谢、胃部消化。可以餐后适当运动。适当参加运动锻炼,如快走、骑自行车、跳绳等,有利于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和脂肪,但是建议不在吃完火锅后立即运动,这样容易引起肠痉挛等症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琳琳

责任编辑:秦亮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