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消费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企业标准供给促进新消费领域高效发展

发稿时间:2024-03-13 14: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3年5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印发《加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需要的新兴消费品标准供给更加高效。

  近日,据市场监管总局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代码中心企标平台企业执行标准数据来看,近年来,以信息消费和医美等领域为代表的新消费标准供给不断增强,为促进消费、拉动行业增长发挥了标准的引领带动作用。

  “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语音通信、信息内容服务等智能化信息消费成为新消费的主要动力,相关领域企业自主制定企业标准的积极性逐年提升。”该负责人介绍说,2023年信息消费领域企业标准比2019年增长了158.32%,其中无接触式消费领域增长了85.64%,智能家居领域增长了74.51%。“企业标准供给的快速增长让消费者有了功效更优的产品选择,推动了相关产业产品自立自强,促进了新消费的进一步增长。”

  此外,据统计,从新消费领域企业执行标准结构上,企业自主制定的企业标准占据绝大多数,持续优化并呈逐年上升态势,2023年占比高达91.4%。团体标准增速较快,2023年数量是2019年数量的45倍。“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优异表现,得益于近年来国家推动标准供给从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的持续发力。”该负责人认为,新消费业态标准供给结构的持续优化,进一步表明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逐渐形成,为促进新消费的快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
加载更多新闻